全员育人导师制,三大步励志教育从今年3月12日在我校实施,当时的应届高三和10级两个年级进行了实验运行。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学期了,今年应届班高考成绩实现突破,励志教育起到了很大的助力作用。10级学生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刚才赵曼宇同学和王军洁老师都谈了感受,一会儿还有10—9班的同学给我们进行朗读励志信活动的展示。都会让我们感受到励志教育的魅力。
北大和清华是对全国中学生都充满诱惑力的名字,你们的学姐王x、任x用自身行动告诉我们,北大清华不是梦!今天,我们有幸和他们面对面,聆听她们的成功感悟。在掌声中我能够感受到大家澎湃的热情。这一刻,我相信每一个人她们的演讲鼓舞了,被激励了。这时候,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现在被激发的热情能保持多久。自己以前有没有这样的经历,看了一段视频,老师上了一节班会,听了一个演讲,自己也会有热血沸腾,跃跃欲试的时候,但总是时间一长就冷却了,就又回到过去的懒散状态了。我们往往就是输在了坚持上,内在的学习动力暂时被激发但不能延续,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能形成,使我们与成功失之交臂。为破解这一难题,学校反复论证考察,全国教育科学“xx”规划课题——“中小学全员育人导师制,三大步励志教育模式”,课题组批准我校为石家庄地区唯一一所实验学校。
励志教育对于我们全体师生都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家对它的认识都还不够深刻,所以在执行过程还存在一定的困惑,茫然和疑虑,借此机会,我把个人的一些思考与大家进行一下交流。
从XX年6月,县委政府公开招聘一中校长开始,我校各项事业全面快速发展,高考成绩每年都有历史突破,学校管理严谨规范,校园正气越来越浓厚,从上学期开始,学校主要领导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一中的发展在跨越到一个平台后,怎样进一步提升档次和品位,怎样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在XX年元旦献词中,张校长指出:一中真正的辉煌源于学校管理理念的华丽转型。这个转型是什么?指我校的学生管理已经达到全县任何一所学校无法企及的高度,在全市同类水平高中也是一流水平,但是,现在表现出的卫生、跑操、就寝、餐厅秩序、拾金不昧、志愿服务等是严抓细管的结果,而学生被管理,被成长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学生自我成长的力量不足,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这些对学生一生成功和幸福都起至关重要的因素,还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自己追求。怎么在现在的良好条件下去转型,真正解决学生成长的根本动力问题?领导班子会上,经常探讨,追索,元月4日,我和张校长在山东淄博参加了“全员育人导师制、三大步励志教育”全国论坛,这一教育模式回答了我们长期苦苦思索的问题,回来后,学校多次研究分析论证对我校的指导意义,下定决心在我校实施。所以我想表达的第一个意思是,三大步励志教育不是权宜之计,不是走形式一阵风,而是学校一项经过慎重考虑定下来的长期的制度,是学校学生管理未来的发展之路。
我想说第二个意思,三大步励志教育也是经历了长达十年的艰辛探索下产生的。王军教授在96、98年参加了中央教科所主持的国家重点课题“整体建构学校德育体系”的研究和课题成果推广工作,在与各中学的交流中发现,学校要生存就得提高升学率,而德育工作又不得不抓,而实际工作中二者似乎很冲突,于是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在提高升学率的背景下开展德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XX年开始,组织北大清华优秀学生到各地中学进行了7年时间的巡回演讲,发现了一个问题,演讲时学生很受鼓舞,但热度保持不了15天,这实际是学生普遍存在的德育难题,三分钟热度,坚持不下去。非典时期,王军对300名清华北大有坎坷经历的优秀学生成长经历和学习方法进行了研究,总结出十个方面的课程。然后举办了26期的“清华北大优秀学生学习指导夏令营”在2万名中学生中进行了实验,中央电视台做了报导。在理论—实践-实践—理论的基础上推出了成果《我们有话对你说》,并获得国家专利。